前位置: > 天水在线 > 新闻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兴安遗址利用调研实践团深入秦安大地湾多村联访

来源:  2023-08-03 09:58 天水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兴安遗址利用调研实践团深入甘肃秦安大地湾多村联访

为了评估甘肃大地湾农村大遗址的活化利用程度与遗址活化利用下的乡村振兴问题,7月23-7月27日,北京科技大学“兴安”遗址利用调研实践团深入甘肃秦安五营镇进行多村联访。

麻沟村:建设美丽乡村,解决环境问题

谈及美丽乡村建设,郝主任感慨的说,“公共卫生环境比之前好多了。我们村设立了负责清扫的各项专人来负责卫生。我们村有个戏台,以前有戏班来有些演员可能没地方住,现在村里还修建了一个演员宿舍,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麻沟村有部分地区在大地湾遗址保护的区域内,大地湾的保护与开发关系着麻沟村整体的经济发展,因此我们好奇郝主任会怎样看待大地湾遗址旅游的发展,以及这之间对麻沟村的规划设计。“主要还是要有人来和资金,通过招商引资,到时候可能就会给我们本地人提供一些工作岗位。之前有专家和设计专业人员来到过这里,根据村庄基本情况,对周边每个村都展开调查和规划设计。每个村都是整体设计的一个部分,有自己各自的角色和功能。”

大地湾保护开发工作任重而道远,麻沟村作为整体设计的一环,在区整个大地湾域协调发展中居于关键地位。

图1-1 麻沟村村委会

邵店村:人民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呼声高涨

我们在邵店东村走访时遇到了木匠老邵和他的女儿,向他们介绍并赠送了小队的文创产品。通过老邵,我们了解到当时征地补偿的标准是一亩地46850元,陇城镇、五营镇、莲花镇的补偿标准不一;通过女儿小邵的介绍,我们发现大地湾周边几个村镇发展情况也存在差距。问到大地湾的发展,老邵说,“希望把大地湾建设好、发展好,游客多一点。要是能建成像这边蔡河村该多好,我也能在路边卖点矿泉水挣钱。你看景区里的矿泉水,一瓶就很贵。要是建设好了,我也能这么卖点水挣点零花钱,多好。”大地湾周边区域的协调发展,关乎周边民众的生活质量,也关乎能否吸引更多像小邵一样的年轻人回到家乡。

图2-1木匠老邵与女儿

蔡河村:文化遗址的东风助力乡村振兴

蔡河村作为大地湾区域内发展得最好的村子,已经兴建了蔬菜大棚、完成了道路硬化,修缮了文化礼堂、乡村博物馆,实现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并进一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纵向深入。

冯书记带大家品尝本地特色的罐罐茶时,提到了蔡河村发展的目标和想法:“水上乐园、垂钓乐园、浮桥、生态餐厅,这些都是我们对今后发展的规划。尤其是生态餐厅,以后你要是来我们村,你可以吃饭、住宿,想吃鸡吃鱼都有。”这些规划同时也能为蔡河村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我们十分好奇蔡河村的产业结构,冯书记介绍到,这边的经济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的。蔬菜大鹏里种植的玉米、苹果、花椒,很少把他们卖掉,基本上都是村民自己吃掉。现在蔡河村在考虑向旅游业转型,但基于大地湾整体发展存在单一化问题,缺少旅游业住宿等配套设施,所以蔡河村考虑建设生态餐厅、农家四合院和特色民宿,迈出乡村旅游经济的第一步。

谈到对乡村振兴和大遗址保护利用的看法,冯书记说,“我们现在主要想借文化遗址这个‘东风’来推动我们村子的旅游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图3-1 蔡河村开心桥

图3-2 蔡河村特色墙绘

图3-3 蔡河村村委会

图3-4蔡河村文化礼堂

大地湾有历史的深度与人情的温度。实地走访中,我们看到了村庄的欣欣向荣,感受到了村民的善良淳朴,听见了发展的呼声,渴望在未来目睹开拓的成果。

图4-1大地湾夜晚的烟火

图4-2队员与村民的合照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北京科技大学兴安遗址利用调研实践团深入秦安大地湾多村联访

已有1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