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 天水在线 > 新闻 > 正文

初免一针 加强一针 康希诺新冠疫苗适合老年人接种

来源:  2022-03-23 13:53 天水在线

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在全球流行的反复,老年人发生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

有疾控专家认为,有必要加快推进老年人加强接种,比如采用了第三代疫苗技术生产的康希诺新冠疫苗,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建立起有效免疫,都意义重大。

接种疫苗 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根据各国统计,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年轻人。

3月20日,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在“新冠防疫新进展高峰论坛”的主题发言表示,“香港本次疫情一千多名死亡的病人当中,92%是未打疫苗的,8%仅打了两针疫苗。而80岁或以上的死亡个案中,更有91.5%的人未接种或只打了一针。”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强调,老年人免疫功能较弱,一般还患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香港这次疫情中,病亡者中90%都是老年人。

从我国疫情数据分析来看,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而美国CDC的统计显示,未接种疫苗者新冠死亡率是完全接种疫苗者的14倍、是加强接种疫苗者的41倍。由此可见,接种疫苗对于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非常有效。

5200万老年人未完成全程接种 接种率亟待提高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研判,目前全球新冠肺炎进入了第四波流行高峰,且仍然处于高位流行水平。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在“新冠防疫新进展高峰论坛”提出,疫苗接种必须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才能具备初步的逐步放开的条件。根据来自欧美和亚太国家的数据,无论欧美国家还是世卫组织都提出加强对脆弱人群的免疫保护,最主要的保护对象就是高龄人群,核心方式就是要提高疫苗接种率。

但是,我国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并不理想。目前,我国还有52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未完成全程接种,80岁以上完成全程接种仅占50.7%,提高老年人接种率迫在眉睫。

老年人更需要打疫苗

有的老人为什么不打疫苗?在金冬雁看来,一方面是担心副作用,另一方面因为身边没有疫情觉得感染几率低,存在侥幸心理。

新冠疫苗接种对老人安不安全?答案是安全。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疫苗的老人已经是数亿剂次,接种者最高年龄,海外是106岁,国内也是106岁,安全性已经得到验证。消除副作用的恐惧是必须走出的第一步。张文宏日前在微博公开发文称,免疫功能正常,打过疫苗的,无论是何种疫苗,只要是加强过的,基本上都没事。所以,老年人可以放心接种。

再者,觉得没有疫情不接种疫苗,其实有很大风险。一方面,新冠肺炎病毒是新病毒,从目前来看是全人群易感。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是远远高于年轻人。另一方面,老年人免疫功能降低,可能导致免疫应答低于成年人。而且随着年龄增长,慢性基础性疾病,出现比例增高,疫苗安全性尤为重要。因此,选择更安全、更有效的疫苗对老年人来说很关键。

老年人只要一针就可以完成基础免疫

目前在国内已使用的疫苗中,康希诺新冠疫苗只需1剂即可完成基础免疫,大大减少了老年人为此付出的时间,同时降低因排队等候带来的不便与风险。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表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给老人打安全性好。有数据说明,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优异的免疫原性能对老年人带来更好保护。

从安全性来看,日前《柳叶刀》公布的康希诺新冠疫苗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18岁及以上健康人群中接种康希诺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无一例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新冠疫苗老年人纳入比例最高的试验,纳入老年人的比例大于10%。超大量的数据显示出疫苗的安全性很好,重症保护数据优异。

数据还表明,序贯加强接种康希诺疫苗具有良好耐受性及安全性。常见的不良反应大多为轻度至中度,例如注射部位疼痛、头痛、疲劳等症状,基本在接种后的一周内消失。

序贯接种康希诺疫苗 大幅提高抗体水平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团队的序贯接种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使用灭活疫苗进行基础免疫,然后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做序贯加强,对原始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为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5.9倍,对德尔塔变异株的保护水平为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6.8倍,可有效抗击新冠病毒。

此外,在医学生物类论文预印本平台medRvix的最新研究显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还可有效中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比序贯加强重组蛋白疫苗中和抗体水平高3倍,比同源接种灭活疫苗高7倍。其独有的CD8+T细胞免疫,可以快速杀伤和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细胞,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对老人安全有效。

其实,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降低,尤其和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因此,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筑牢免疫“防火墙”,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略成果。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初免一针 加强一针 康希诺新冠疫苗适合老年人接种

已有10条评论